关于开展2024年大学生参保工作的通知

来源:后勤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12-05

各院、系、辅导老师:

为贯彻落实市教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范统一、便利本市各高等院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及高职院校学生的就医,根据《关于推动本市大学生持卡就医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沪医保待遇发【202142号)的要求,本市自202311日起,全面实行大学生持卡就医结算。为做好我校医保工作保障学生医保待遇,现根据《关于2024年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最新要求,开展我校大学生医保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全日制在籍学生

二、申报方式

  1、通过家庭共济方式缴费:以父母为组建人建立共济网 

 具体详情请参照附件1

  2、高等院校集中申报:由院校统一收集申报统一缴费

  3、贫困生不用自行支付由学工统一补助缴费

缴费标准

  2024年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95

缴费时间

    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在籍学生信息(包括在校及不在校),我们将于11月25日导入校园支付平台。

请各学院通知学生于1127--1220日,通过校园支付平台进行缴费:http://pay.xdsisu.edu.cn/SPPMain/Home/Index

五、社保卡的申领

    本次大学生参保后应及时申领社保卡,社保卡将作为202411日起就诊使用,非特殊情况因未及时申领而产生的费用自行承担。

六、注意事项

   12024年参保缴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请各学院指派专人负责,共同做好学生参保工作

   2、积极鼓励和动员学生参保(含休学,在外实习等),实现应保尽保。对不在校或未参保学生,可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等方式宣传到本人并通知到家长,防止出现因信息不畅而漏保。

   3、认真梳理不愿参保学生的真实情况和实际困难。对于主动放弃参保的学生必需填写《主动放弃参保承诺书》由各学院统一收集并留存,并将填写过《主动放弃参保承诺书》的学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及打印后由辅导员签字的扫描件发送至此邮箱,以便后续备查。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且通知后不回复的将作为自主放弃名单。同时也需要各位老师留好截图,并要求学生填写《主动放弃参保承诺书》,以便后续作为查询依据。详情请见附件3:主动放弃参保承诺书。

 4、未参保的学生将不再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障待遇。

注: 1、参加2024年度大学生医保的学生,从2024年1月1日后需持卡就医,本市门诊就医时未持卡就诊的所产生的费用自理。未办实体卡之前可用医保电子凭证就诊,已申领社保卡的同学要及时激活,在已申领但未取得社保卡期间门急诊产生的费用可至就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请报销(仅限于新生)。外省市门诊就诊应先进行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未进行异地备案所产生的费用自行承担。详情参见附件4:关于居民医保就医结算操作介绍。

     2、学校申报且医保局审核通过后,学生可自行在随身办、支付宝小程序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确认。

     3、通过“校园支付平台”支付过程中如出现无个人缴纳信息或无法登录,

  办法一:核对自己账号是否准确(初始账号为本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

  办法二:如更改过初始账号及密码且通过原始账号无法找回的,请至财务处进行密码重置。

 

此次统计希望各学院通过在线填报方式收集,数据格式请参照附件二,将最终学院汇总表于2023年12月18日之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此邮箱。

如有问题可联系后保处办公室:021-51278384,其他医保相关政策问题可关注后保处公众号“贤达微后保”也可拨打12393咨询,如有工作变更,请各位老师做好大学生医保相关交接工作,感谢!